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陈燮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03日19:34  新浪女性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陈燮(图)
陈燮(图片版权:《时尚先生》,摄影:杨宇更)

  陈燮 汶川地震第一张照片

  陈燮:新华社高级记者、四川分社摄影部主任。

  5月12日14时28分,如果你在成都的一幢13层大楼上,你会有什么选择?接下来的几分钟,这幢大楼会会沿南北方向大幅度摇摆,你还可以清晰地听到钢筋水泥发出“嘎吱”的呻吟声;甚至可以看到对面几栋高楼如蛇形般扭曲摇晃;桌上的办公用品和杂物噼里啪啦滑到地下,电脑显示屏被电线连接着,在空中飘来荡去……

  忽然,这个内陆城市仿佛漂浮在飓风中的大海,在看不见的巨浪中濒临倾覆。我们无法通过想象做出选择。但新华社记者陈燮在地震后6分钟传出了全世界第一张汶川大地震的照片。

  他说这出于职业本能。在这种剧烈的震荡中,有多少人选择了生存的本能?究竟是什么让职业本能大过了生存本能?即使在今天,他依然在懊悔,如果他能更早采取行动、更合理地节省时间,他的纪录可以大大缩短。

  此后,在灾区,他依然无法逃脱关于本能的叩问。比如是该放下相机去救人,还是选择按下快门?比如是拍下那些惨死的孩子们,还是选择那些更积极一些的场景?

  如果你是一个记者,你永远无法逃脱这种折磨。

  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张照片,一只秃鹫正在逼近一个濒临死亡的非洲儿童。这张照片让摄影记者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,也同时将他逼到自绝于人民的境地。究竟一个记录者的“本能”底线该有多大?它可以无限逼近一个人的生存本能吗?

  没有人能够得出答案,即使那个普利策奖的获得者用死也无法解开。 (文:卢悦 摄影:杨宇更)


     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女性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薇吧】 【新浪女性吧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